首页 > 西澳采风
战“疫”特殊时期的生命守护故事
2020-02-26 16:59

  2020年农历新年,华夏大地没有往年的热闹非凡、熙熙攘攘,只剩下一片沉寂静默,中国打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华侨华人捐款捐物,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处理了一起涉及中国公民的交通事故领保案件。

  1月19日周日下午3时,总领馆收到电话求助,范先生一家5口从深圳来西澳旅游,于19日上午自驾旅游途中在距离珀斯130多公里处不幸发生交通事故。范先生当即被直升机送往珀斯皇家医院急救,家人要2小时后才能赶回珀斯。接电后,何一帆领事和领事协助志愿者康凯立即前往医院了解情况,从下午4点至晚上11点多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外守候,密切关注抢救进展并向家属通报情况。

  当晚,范先生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依然昏迷不醒。家属抵达后,何一帆领事、汪佳副领事和领事协助志愿者康凯陪同家属到重症监护室探望,并向主治医生了解病情。见到丈夫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管子,昏迷不醒,范太太一时难以接受,迷茫无助。大家耐心安慰范太太并鼓励她坚强起来,强调总领馆和华社爱心人士都会一直在她身后支持她。

  为及时给范太太一家人提供协助,总领馆协调领事协助志愿者康凯、西澳广东同乡会、深圳同乡会等组成协助小组并建立微信群,实时跟进范先生治疗进展,并及时根据家属需要提供帮助。由于脑部受伤较重,范先生病情起伏较大,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弦,大家不断鼓励范太太,给她出主意、想办法。

  10天过去了,范先生仍无苏醒迹象。医院表示范先生可能会成为植物人,准备把他从重症监护室迁到普通病房。获悉后,何一帆领事与领事协助志愿者康凯及家属共同与院方交涉,要求医院尽全力救治。同时总领馆根据以往类似事故处理经验,联系当地著名中医徐超极大夫了解针灸治疗方案。徐大夫曾通过针灸治愈过多名脑部受伤昏迷病人,他欣然同意并强调尽早介入治疗的重要性。经多次争取,院方最终同意中医介入治疗方案。

  2月5日,徐大夫开始为范先生针灸治疗,几天后奇迹发生了!范先生从深度昏迷状态苏醒,逐渐恢复记忆和语言功能,开始练习一些基本的坐立动作,每天都在进步。大家都感到无比高兴,孩子们陪在身边也给了他更多动力,他说“希望3月份回国给女儿过生日”。

  事发之初正值春节期间,是一年中家人团聚的重要时刻。总领馆专门邀请范太太一家参加总领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及总领馆内部工作人员除夕夜聚餐,让这个身在异乡、突遇事故的家庭得到一些安慰和温暖。范太太感动地说:“我们专程来西澳寻找独特的风景,没想到得到如此多暖心的关怀,助我们一家度过这个艰难时刻,谢谢大家!”

  现在,范先生即将转院做康复治疗。徐大夫还会为他尽心治疗,领事协助志愿者康凯还会继续陪伴在他身边,深圳同乡会的志愿者们还会继续为他们送饭、寻找住处......

  值此战“疫”时期,有的人自顾不暇,有的人畏惧恐慌。但始终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富有爱心、乐于奉献,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同胞生命,传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他们,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共同铸就领事保护“同心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