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澳采风
天气渐凉,让我们抱团取暖—西澳州侨团及中资机构帮助中国留学生侧记
2020-04-06 16:3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现蔓延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指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驻外使领馆要做好领事保护、防护指导和物资保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传递给领区中国公民和广大侨胞。我们第一时间发布《告领区同胞书》,结合疫情期间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设身处地答疑解惑。随着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接听量与日俱增,我们新设一条领保热线并增派人手,耐心细致接听每一个来电,为中国公民和广大侨胞排忧解难。

  总领馆深入做西澳州卫生、教育、警察、边防部门及主要大学校方工作,要求他们保护中国公民和华侨华人合法权益,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必要帮助。考虑到西澳州地广人稀,我们还与西澳皇家飞行医生服务中心建立联系,确保偏远地区中国公民能及时得到救助。

  疫情发生以来,西澳州还有近3000名中国留学生。他们远离家人,涉世未深,学习生活面临诸多实际困难,他们的健康安危时刻牵动着国内家人和我们的心。总领馆于3月21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西澳州所有中国留学生尽快报备个人信息。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连夜奋战,将收到的2500多封邮件信息整理分类,在确保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分发给西澳州20多家同乡会,根据留学生所在省市形成结对帮扶机制。

  当前困难时期,西澳州侨团再次展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力量。各同乡会迅速行动起来,逐个给留学生打电话发短信,建立互助微信群,确保“一个也不能少”,把问候和温暖送到每位同学那里,让这个即将被疫情席卷的冬天,不再寒冷。

  各侨团首先了解同学们的困难需求,在得知一些同学没有口罩后,想方设法寻找资源,组织采购,慷慨解囊。大华联会、中原联谊会、广东、湖北、湖南、上海等同乡会多方努力,在遵守西澳州最新防疫规定前提下,及时将口罩等防护物资送到急需学生手中,用行动给留学生构筑起第一道防疫保护网。

  他们细致入微,协助解决留学生食宿生活等各方面问题。疫情发生以来,西澳州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物资紧缺,同学们住所较分散,很多同学没有车出行不便。各同乡会搜集大家需求后,集思广益,研究解决方案。有的将当地最方便最直接的采购方式分享给同学们,有的直接将生活物资送货上门,还有的将自己公司应急储备的物资捐助给最需要的同学。一袋卫生纸份量不重,但却承载了大家对留学生深情关怀和浓浓的同胞情谊。

  大华联会、广东、福建等同乡会还组织热心团队,为同学们提供留学签证、法律援助、医疗保险、房屋出租、国际机票和包裹邮寄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提醒大家防范电信诈骗。为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广东同乡会还举办了防疫知识在线比赛。

  中华会馆陈挺会长等侨领多次出席联邦和州政府会议,并写信给西澳州长和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华社和中国留学生诉求,要求妥善解决留学生签证、返澳就学和种族歧视等问题。

  珀斯华文媒体第一时间报道最新疫情形势、当地防疫政策,传递总领馆最新公告信息和提醒,传播华社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

  在这艰难时刻,西澳州中资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与大家共渡难关,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社会责任和民族担当,是真正的幕后英雄。安徽三方、紫金矿业、中钢、宝钢、中国银行、中信泰富、中远海运、建设银行等中资企业自身防护任务重、防护物资紧缺,订购的防疫物资大部分在发货途中。尽管如此,他们克服困难,倾其所有将口罩送到总领馆。我们将第一批凑到的全部4000多个口罩第一时间通过学联、留学中介分发给能联系到的西澳4所大学中国留学生。

  在这里,我们代表广大留学生向为同胞献爱心的各侨团、中资企业说声“谢谢”!在这个病毒肆虐无情的艰难时刻,许多侨胞也有自己的小家,有自己的工作,更有自身的健康安全需要考虑。但他们没有丝毫迟疑和退缩,他们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为同胞尽心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

  大家的努力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许多留学生在在发给我们的报备邮件中,表示总领馆的关心让他们倍受感动。有的小留学生家长给我们回信说,“疫情无情,领馆有爱,总领馆的帮助和支持让大家充满力量和信心,你们辛苦了”。还有的留学生在与侨团取得联系后,被侨团的热心和爱心深深打动,表示在异国他乡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总领馆始终将大家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目前国内正在向各驻外使领馆运送“健康包”,我们每天都 在与国内和驻悉尼总领馆联系,以便“健康包”运抵悉尼后,以最快的方式发往珀斯(路上至少还需一周),我们收到后将第一时间送到中国留学生手中。

  有人说,珀斯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但在2020年的这个冬天,这份孤独却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防护。西澳州于4月6日全面封闭边境,珀斯回国直飞航班已全面中断,旅途辗转艰辛,交叉感染风险大。同时西澳州疫情趋缓,成为相对安全的“岛中岛”。当前最稳妥的办法就是留在珀斯度过寒冬,等待疫情结束。

  在此期间,请大家不要觉得孤单,一定要遵守当地法规,减少外出,保持社交距离,增强自身免疫力,利用好这段时期休养生息,安心工作学习,共同努力争取“零感染”。请大家关注总领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我们会及时向大家发布重要信息。如遇紧急情况或疑似、确诊新冠肺炎,请及时与总领馆联系求助。总领馆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08-92213729,08-92216144(临时新增)。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西澳州华社和侨胞更是血脉相连,荣辱与共。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遇到困难相互帮助,总领馆也会全力提供帮助支持。请记住,总领馆永远是你们的家,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在南半球即将到来的冬天,让我们抱团取暖,共度时艰。请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总领馆将始终秉持“外交为民”宗旨,让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成为大家最坚强的后盾。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特别鸣谢:

  安徽同乡会、北京联谊会、川渝同乡会、大华联会、东北联合会、福建同乡会、广东同乡会、广西同乡会、河北文化商贸联合会、湖北同乡会、湖南同乡会、江苏联合会、江西同乡会、内蒙同乡会、上海联合会、山东同乡会、深圳联谊会、新疆联谊会、浙江总商会、中原联谊会、中华会馆。

  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及全体中资机构成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