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馆新闻
驻珀斯总领馆发言人有关台湾问题系列表态之二<br> 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及“台独”分裂势力
2022-08-10 22:10

首先,什么是台海现状?

中国只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台海现状。一个中国原则是对台海现状的清晰界定。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改变台海现状。

是谁在改变台海现状?

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近年来却纵容放任作为美领导人的众议长等高官访台。此次佩洛西坐着美国军机赴台,在窜台期间张口闭口代表美国,声称这是一次官方访问,民进党当局更宣扬佩窜台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

美方每年在中国周边海域搞的军演达上百次,却指责中方反应过度。

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实际上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迄今总额超过700亿美元,美现政府任内已达11亿多美元。

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表示“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却公然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甚至跳到台前助台“固邦”。

近年来,美国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更加露骨,“一中”政策的前缀、后注越来越长,“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美方单方面炮制而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的东西被加了进来。美方还同台当局加大勾连,在台海耀武扬威,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

美方违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在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台湾,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

这一切都表明,明目张胆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保持台海风平浪静的定海神针。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掀起台海惊涛骇浪的罪魁祸首。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一切“以台制华”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