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汪文斌:美澳英加官员来或不来,都将看到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2021-12-10 11:56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2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香港电台记者提问:英国及加拿大表态不会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据报道称20个国家未签署此前联大通过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中方如何评估潜在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汪文斌:首先我想指出的是,中方原本就没有向相关国家发出邀请。他们的官员来或不来,都一样将看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体育与政治无关。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客们作秀表演的舞台。美澳英加等个别国家拒绝共提北京冬奥会联大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又自编自导自演“不派官员出席”的闹剧,站在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对立面。我们希望相关国家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而不要做破坏奥林匹克事业的ABC。

你刚才提到会不会担心有连锁反应,我们不担心什么连锁反应。事实恰恰相反,我们看到的是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赞成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联合国的会员国共提该决议。许多成员国代表踊跃发言,对北京冬奥会和休战决议表达支持。这本身就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发展。

美联社记者追问:新西兰贸易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新西兰在人权问题上一直立场坚定,不会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中国政府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我们欢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各国运动员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希望各方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不要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日本共同社记者追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布声明,称已经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国是否也已向英方提出交涉?日本尚未对北京冬奥会表态,但不太会派阁僚级别人物出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已宣布将对美国采取坚决反制措施,可否介绍具体情况?是否将对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采取反制措施?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中国驻英国使馆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关于第二个问题,北京冬奥会是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任何以所谓“人权”“自由”为借口企图将体育政治化的行径都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中方坚决反对。中日双方在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奥运会上有重要共识。中方已全力支持日方举办东京奥运会,现在轮到日方体现应有的基本信义。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想告诉你的是,美澳英加利用奥运会平台进行政治操弄不得人心,自我孤立,也必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代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