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驻珀斯总领事汪银儿在庆祝国庆六十四周年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3-09-22 17:22

尊敬的麦卡斯克州督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州长代表,能源、金融和多元文化部长纳罕博士和夫人,

尊敬的各位西澳政府部长、议会议员,

各位领团总领事、领事、名誉领事,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的春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四周年;欢度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同时,我向大家辞行告别。因此,今晚的我,百感交集,既为老朋友的相聚感到高兴,也为明日的离别依依不舍。

记得三十多年前,我刚大学毕业开始外交工作,在读中国近代史上著名外交家顾维钧先生回忆录时,有一段话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有一位外国友人问他,你们中国人最残酷的一句话是什么?——他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时,我对这句话感受不深,今晚,深有同感,用莎士比亚“离别是如此甜蜜的悲伤”这句名言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真是恰如其分!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自2008年到澳洲工作,已过五个春秋,转眼到珀斯也将近三年。三年来,我走访了西澳的东西南北,熟悉了珀斯的山山水水。沃野千里的金伯利、丛林密布的西南部、遍地葡萄庄园的玛格丽特河、资源富饶的皮尔巴拉和卡尔古利、还有蓬勃发展的杰尔顿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令我感动和难忘的是所到之处,都受到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无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无论是什么肤色,他们那种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和对华友好,宛如一股甘泉,沁入我的心田。

过去的三年,中国和西澳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双方高层政要多次成功互访,地方友城关系突飞猛进;经贸合作迅猛发展,贸易额从2010年的438亿澳元,增至2012年的553亿澳元;旅游业发展迅速,中国游客来西澳旅游人数年均增长30.8%;文化交流精彩纷呈,领区内各种中国文化活动亮点频频,中国在西澳的留学生从2010年的四千多人增至今天的上万人,还有众多的来自各行业的中国代表团频繁访问西澳。可以说中国和西澳的关系无论是广度,深度还是高度都有了新的跨越。

“饮水不忘掘井人”。三年来,我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在场各位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努力。在此,我谨向所有支持我工作的澳洲朋友、侨学界同胞和中资企业的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我还要特别感谢三年来与我朝夕相处的中国驻珀斯总领馆的同事们。你们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也是我做工作的基础和保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一周我将离任回国,但是,我不会忘记,当中国领导人和重要代表团访问西澳时,我们一起深夜接机,事无巨细,齐心协力,确保每一次访问圆满成功;为密切双边经贸合作,我们走访西澳矿业和农牧业产区,同中澳企业深入座谈,把脉双边经贸合作走向,提振各界对中澳合作的信心。去年,在浙江和西澳友好省州25周年之际,麦卡斯克州督和夫人首次访华并取得圆满成功。

我不会忘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庆祝中澳建交40周年以及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那些喜庆的日子里,西澳从官方到民间,从普通侨胞到著名学者,从中资员工到留学生代表无不热情投入,积极参与,举办了一场又一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西澳第一,为中澳友谊增加了内涵,为广大华侨华人提升了地位,为西澳民众带来难以忘怀的视觉和文化盛宴。“四海同春”文艺演出时,新老侨胞含着热泪送给艺术家雷鸣般的掌声,依然回响在我耳畔,著名歌唱家在珀斯遇到自己儿时老师时那饱含深情的拥抱,至今温暖心头。

我不会忘记每逢佳节与你们一起欢度节日。每年春节和你们一起欢度新年,放飞心愿,共同祝愿祖国强大,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五四青年节与青年学子畅谈中澳友好,共话美好未来;九九重阳节探望百岁老人,送去长寿祝福;中秋和国庆,我们又团聚于此,同为祖国歌唱。更令人难忘的是六一儿童节“总领馆开放日”时,孩子们开心地踩气球、抢椅子,尽享童年乐趣,散发着无限欢乐气息。

一点一滴皆是爱,一草一木总含情。在我即将离开珀斯之时,我仍然惦记着中澳关系。因为只有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了,两国人民才能共同受益,两国合作才能互利共赢。中澳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西澳的关系更是合作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我衷心祝愿,中澳关系像“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的钱江潮一样,一浪高过一浪。

最后,我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中澳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祝各位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