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亲国总领事在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驻澳大利亚使馆赛区决赛上的致辞
2014-05-26 11:17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观看今天的比赛,与各位一起见证汉语的魅力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中国有句古话,十年寒窗,一朝扬名。今天就是各位同学展示多年学习汉语成果的时刻,预祝你们赛出水平,赛出精彩。

  5000多年前,传说在谷雨时节,一个叫仓颉的人创造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这就是汉字的起源。为纪念仓颉,联合国从2010年起,将中国农历的“谷雨”节气设定为中文日。中文目前是联合国6种正式工作语言之一,在联合国的日常运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文日的设立,不仅是联合国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和作用的肯定,也是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肯定。用“汉语桥”这三个字命名的中文比赛,可以说名字非常响亮,也非常贴切。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文作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不仅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也是世界文化瑰宝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民之间沟通理解、友好交流的一座桥梁。

  “汉语桥”比赛自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各国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在澳大利亚,在西澳,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比赛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汉语爱好者的关注和欢迎,吸引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通过参赛,选手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了解了现代中国的发展,了解了勤劳朴实、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

  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中国梦”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愿景,这个梦想也会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人民带来新的机遇和福祉。希望各位选手好好发挥,用语言、用心灵去诠释属于你们自己的“中国梦”。更希望你们以汉语为桥,成为传承中澳友好的光荣使者。

  在去年的汉语桥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贝乐泰(Alistair Bayley)以优异的表现在十强赛中脱颖而出,夺得最后的总冠军。我相信,今年的你们同样优秀,我期待着你们取得好成绩。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