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再接再厉,谱写中澳合作新篇章-黄亲国总领事在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亚洲商业论坛上的演讲
2015-03-18 17:18

  尊敬的科廷大学校长Deborah·Terry 教授: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科廷大学亚洲商业论坛。大家知道,中国前几天刚刚结束一年一度的“两会”,这是规划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会议,一直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借此机会,我想把对中国经济、中澳合作等相关问题的一些看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黄亲国总领事在科廷大学亚洲商业论坛上演讲

  一、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总体实现“稳中有进”。“稳”的主要标志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处在预期控制目标内。“进”的总体特征是,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出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为7%,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进出口增长6%左右。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符合发展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不仅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与当前经济总量扩大和结构升级的要求相适应,而且也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

  二、中澳自贸协定意义重大

  中澳虽远隔重洋,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澳建交40多年来,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了1500多倍,中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成功访问澳大利亚,两国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澳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05年4月,中澳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在历经10年21轮谈判后,2014年11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这是继中韩自贸协定谈判之后,中国与亚太重要经济体结束的又一全面、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谈判,彰显了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继往开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中澳自贸协定涵盖范围广泛,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10多个领域,涉及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问题”。其中,在货物贸易领域,澳将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中国将对澳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在服务贸易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在双向投资领域,双方将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两国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谈判目标,并有望在2015年正式签署,这必将为未来两国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关系、实现经济优势互补、推动互利双赢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等创造重要机遇。

  三、中澳双边合作前景看好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创新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式,推动中国的高铁、电信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5亿人次。只要不畏困难,沿着促改革、调结构的路子走下去,中国将有条件、有能力以中高速再发展一二十年,今后还会给包括澳大利亚在内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目前,“澳大利亚热”和“中国热”正在两国持续升温。我们要抓住时机,趁势而上,不遗余力地落实好中澳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在开拓双方在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新局面的同时,积极打造金融、基础设施、农牧业、科教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共同推动双边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