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总领事在抗日将领陈中柱遗孀王志芳百岁寿宴的讲话
2015-04-01 16:17

  

尊敬的王志芳女士,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参加王志芳女士百岁寿宴,和在座各位一起,共同为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祝寿,祝福她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家庭幸福!

  在西澳侨界,抗日烈士陈中柱将军以及王志芳女士的英雄故事应该说是家喻户晓。陈中柱烈士和千千万万在抗日战场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一样,用生命谱写了英勇大义,留下的是青史美名;而王志芳女士勇闯日军司令部、为烈士赢回最后的尊严,这一义举更是成就了“夫妻双雄”的美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件爆发至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长达14年之久。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成千上万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日救亡的战场,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浴血奋战。中华民族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就是在血火中锤炼和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她穿越历史时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现在我们可以告慰千千万万英烈的是,他们奋斗的事业仍在继续,他们追求的梦想正在实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和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 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航船正在破浪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将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纪念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还希望通过纪念活动,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它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维系了中华民族强大生命力的血脉,激发了中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信、民族团结和民族自强。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伟大的抗战精神也必将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最后,再次祝愿王志芳老人松鹤长春,福寿绵长!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