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黄亲国在西澳华文媒体发表文章《让历史告诉世界》
2015-06-08 11:56

      

       近日,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黄亲国在西澳华文媒体《东方邮报》、《澳大利亚时报》、《澳洲环球商报》等发表署名文章《让历史告诉世界》,全文如下:

  让历史告诉世界

  西藏位于中国广袤大地的西南部,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生活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曾经创造出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为丰富和发展中国历史、中华文化作出了贡献。危耸的皑皑雪峰,雄浑壮美的布达拉宫,辽阔的高原牧地,甘润香甜的酥油茶,今天的西藏以其瑰丽神奇的风光和久蕴绵长的民俗令世人向往。

  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20世纪中期前的西藏仍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这片“离天最近的大地”曾一片漆暗。在旧西藏,占人口不足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几乎占有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而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一无所有。灭绝人性的封建农奴制如同布满烫红铁栅的囚笼,将广大农奴禁锢在无尽剥削和践踏中。宗教被封建农奴制玷污,寺庙沦为炼狱,私设剜目抽筋等各种残酷刑具来惩罚农奴。许多亲历旧西藏的中外人士无不被触动:英国人查尔斯·贝尔在《十三世达赖喇嘛传》中指出“毫无疑问,喇嘛采用了精神恐怖手法以维持他们的影响和将政权继续控制在他们手中。”法国旅行家亚历山大·大卫·妮尔在《古老的西藏面对新生的中国》一书中描述旧西藏道:“所有农民都是终身负债的农奴,在他们中间很难找到一个已经还清了债务的人。”更有西藏民谚道出了农奴当时的境地:“生命虽由父母所生,身体却为官家占有。纵有生命和身体,却没有做主的权利。”何其悲惨!封建农奴制直接导致了西藏社会发展的落后:人均寿命只有35.5岁,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没有一条正规公路,货物运输、邮件传递全靠人背畜驮;仅有的一座125千瓦的小电站只供少数特权者使用,广大农奴生活在真实的黑暗中。可以说,在农奴制近乎绝迹的20世纪中叶,在西藏仍盘踞着世界上最大的农奴制堡垒,这是对中国和世界进步潮流的背离,是对人类文明、良知和尊严的羞辱。

  西藏真正步入现代文明始于新中国成立后。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西藏走上了一条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要求和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央人民政府根据西藏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仅财政补助方面,1952-2013年累计达5446亿元,占西藏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95%。翻身做主人的西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帮助下不断改变着西藏面貌。西藏人口由1951年的114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312万,其中藏族人口占绝大多数;人均寿命从解放初的35.5岁提高到68.2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西藏自治区农牧民的人均收入为7471元,其中有约30%-40%的比例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以现金补贴方式直接发放至农牧民手中。西藏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发展,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西藏和平解放之前,西藏地区只有寺庙教育,平民教育几乎为零;目前,西藏地区的教育实行“三包”政策,学生上学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统一由政府负责支付。截至2014年,西藏自治区对每名学生的补贴,达到了2900元,共有38万名学生享受到了这种补贴。旧西藏只有3所官办医疗机构,平均每千人拥有的医生数量仅为0.5人;目前,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2014年政府对西藏农村的医疗补贴已达到人均380元。在西藏,现代工业和基础设施不断发展,2014年用电人口覆盖率100%,基本实现乡乡通公路,建成通航机场5个;遍布全区的光缆、卫星和长途电话网全面建成,基本实现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

  新西藏的发展道路,同时也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之路。国家支持自治区通过法律和条例形式,保护和发展藏语言文字,加强文物保护,自治区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极大的尊重。目前,西藏社会各种宗教活动正常进行,曾经在特殊历史时期损毁的宗教场所得到了修缮或重建,信教群众日常进行的转经、朝佛、请寺庙僧尼做法事等宗教活动均受到政策法规的保护。

  多年来,西藏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高速发展,这片雪域高原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大部分区域处于原生状态。今天的西藏,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心向祖国,共同建设和捍卫社会主义新西藏,对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满怀、希望殷切。

  西藏走上今天的发展道路,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顺应人类社会进步潮流。但我们看到,仍有不顾历史事实、逆历史潮流一意孤行者。长期流亡海外的十四世达赖集团,出于“西藏独立”的政治目的和对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眷恋,不仅从来对西藏的发展进步视而不见,还极力抹杀西藏各族人民的奋斗成果。从1959叛逃后的50多年里,达赖集团一而再、再而三地作出了与中央政府和西藏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的错误选择,始终围绕“西藏独立”兜圈子,从来没有停止在国内外的分裂祖国活动,没有放弃对西藏进行渗透、干扰和破坏。这种分裂祖国的行径必然遭到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事实不会改变,西藏各族人民自觉维护民主改革成果、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意志不会改变。达赖集团只有丢掉幻想,正视现实,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中国的活动,才会有出路。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历史巨变告诉世界,废除封建农奴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西藏人民的正确选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使这片曾经苦难深重的雪域高原焕然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西藏的发展进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六千万海外侨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繁荣、进步和发展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