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亲国总领事在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投资论坛(珀斯)上的致辞
2015-06-23 16:39

  尊敬的北领地政府副州长威廉.韦斯特.范霍尔特,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北领地政府在珀斯举办的资源投资论坛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祝贺北领地资源投资论坛开幕,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黄亲国总领事在澳大利亚北领地投资论坛上致辞

  近年来,中澳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澳大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将中澳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合作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突出亮点。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两国双向投资快速增长,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根据FIRB公布的数据,2013-14财年,中国首次跃升成为澳洲最大外资来源国。历经10年,经过21轮谈判,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于6月17日终于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中澳两国正式进入“FTA时代”。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这将为提升中澳经贸关系水平注入新的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北领地占全澳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拥有世界一流的天然资源,许多矿产资源的储量全澳第一,甚至位居全球前列。北领地在澳各州区中距离中国最近,作为澳大利亚通往亚洲的门户,北领地在发展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关系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目前澳大利亚正在制定实施北部大开发发展战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多次表示,中国支持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战略,并愿意应澳方邀请积极参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10天前,澳政府同意划拨50亿澳元支持北领地基础设施建设,这充分体现了澳政府加快开发北领地的决心。近年来,中国政府也在不遗余力的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双方一致同意积极推进中国西部大开发同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的对接合作。可以预见,未来双方在能源资源、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女士们,先生们!

  北领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企业也正被北领地这块热土的投资魅力所吸引。此次举办的投资论坛正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我真诚地希望并坚信,本次投资推介活动将让更多中国企业加深对北领地的了解,并为中澳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合作共赢机会。

  最后,再次预祝本次投资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