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为了和平的纪念——黄亲国总领事在西澳大学"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论坛上的演讲
2015-09-29 20:40

  尊敬的西澳大学校长PAUL JOHNSON教授,

  尊敬的西澳大学历史学会会长RON BODYCOAT教授,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很高兴应西澳大学历史学会邀请参加今天的论坛,与大家分享我的感想。

 黄亲国总领事在论坛上演讲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和平是世界最大的希望。9月3日,中国政府在北京隆重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宣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正义立场,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强烈共鸣。

  20世纪30-40代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全球范围内展开的关乎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倒退的大决战,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在这场较量中,中国不但是最早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的国家。1931年9月8日的“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中国战场成为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从1931年中国抗战开始到1939年欧洲战争爆发,中国已经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8年之久,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中国已经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10年多。中国战场持续长达14年之久,长期牵制和抗击日军主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决定性作用,是世界反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抗战期间,中国军民英勇地抗击日本侵略者,挫败了日军“北进”侵犯苏联的战略,迟滞了其“南进”太平洋的步伐,打破了德意日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的图谋。其中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军陆军约70%的兵力,约35个师团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中国战场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军事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在这场战争中,中国战场共歼灭日军150万人,毙伤俘日军占其伤亡总数的70%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余人,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长期的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军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人,其中中国军队伤亡380余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曾参与战争指挥的盟国政要对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和贡献,有过客观公道的评价。苏联元帅崔可夫在他回忆录中写道:“甚至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无可争辩的事实。”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也曾说过:“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捍卫和平的战争,也是一场规模空前的人民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正义、和平、人民之道是人间正道,“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是对这一人间正道的现代宣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反抗外敌入侵的正义战争,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苏联、美国等反法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我们不会忘记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的苏联空军飞行员,开辟驼峰航线的美国飞行员;不会忘记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抗日前线救死扶伤的白求恩(加拿大)、柯棣华(印度)等外国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真实报道和宣传中国抗战的外国记者;更不会忘记那些志愿投身中国抗日战场、英勇牺牲的各国英烈。

  二战期间,澳大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两国人民在这场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中国海南省东方市有一座纪念碑,记载着澳大利亚“海鸥支队”的历史。前不久悉尼上映的电影《生铁鲍勃:1938年达尔富拉姆事件》,讲述了澳大利亚码头工人顶住压力,冒着失业的风险,拒绝向日军输送军用物质的故事。二战期间,澳大利亚本土曾多次遭受日军的空袭,其中1942年2月19日,日本空军对达尔文发起了大规模的空袭,造成600多人伤亡,23架飞机被摧毁,8舰艇被击沉,许多民用和军事设施被炸,给澳大利亚人民造成重大损失,被称为“澳大利亚的珍珠港事件”。近年来,为铭记历史,达尔文市曾多次拉响空袭警报。前不久,澳大利亚发行了二战纪念币,西澳州的二战老兵协会和一些团体都纷纷举办有关的纪念活动。澳大利亚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今年8月曾在悉尼发表演讲,他盛赞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关键作用,并提醒澳大利亚人不要忘记中国是澳在二战期间坚持最久的盟友。特恩布尔指出:“没有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坚韧和勇气,我们的战争历史将以完全不同的形式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个整体,在这座历史的丰碑上,溶铸着中国人民的卓越功勋,胜利的旗帜上也同样凝结着世界上爱好和平正义的各国人民共同奋斗的血迹。

  女士们,先生们,

  70年弹指一挥间,“刀光剑影”虽已黯淡,“鼓角争鸣”也已远去,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钟必须长鸣,警示必须牢记。今天,沐浴和平的阳光,我们深切感受到,维护世界和平依然任重道远。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那场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澳大利亚有一百万人加入到太平洋战争,其中4万人牺牲,“惨不堪言之战祸”带给人类无比沉痛的教训。我们在今天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切否认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不论讲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自欺欺人的。否认侵略历史,是对历史的嘲弄,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于世界人民。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历史上,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欢迎。在9月3日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他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重大举措,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繁荣发展的正能量。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澳关系目前正处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关系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精彩纷呈,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国人民将坚持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澳两国关系的未来将更加美好!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