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黄亲国总领事在中澳工商界2016年新春晚宴上的致辞
2016-02-22 17:27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和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CCCA)共同举办的2016新春晚宴。今年是中国十二生肖中的猴年,猴象征着活力、聪明和好运。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向在座的各位来宾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猴年大吉,万事如意!

黄亲国总领事在晚宴上致辞

  过去的一年,中澳关系稳步发展,成果喜人。中国已经连续9个财年稳居澳最大贸易伙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生效,中澳双方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北部大开发”计划的战略对接形成共识,澳大利亚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都为两国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的走势也一直备受澳大利亚人民关注,2015年,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6.9%的增长,实属不易。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下降,但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在发展中保持的“三个不变”。

  首先,中高速的增长速度没有变。中国经济总量已超1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现在每1%的经济增长就相当于五年前的1.5%和十年前的2.6%。IMF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仅增长3.1%,中国6.9%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名列前茅。第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没有变。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达到60%以上。“消费超投资、三产超二产”特征更加明显。第三,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没有变。2015年中国进口总额1.68万亿美元,继续位居世界第二位;石油进口量增长了8%;铁矿石进口量增长了2.2%;对外直接投资1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没有变。

  2016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大潜力、韧劲和回旋余地。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为6%-7%。所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女士们,先生们!

  西澳是澳大利亚西部门户、矿业重镇、农业大州和经济强州,中国是西澳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双方在经贸、科教、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就在上个月,吉龙腾渔民合作社有限公司在广州白云机场保税仓的“澳洲海鲜仓”项目正式启动,这将实现龙虾“澳大利亚直飞广州”,澳洲海鲜将可在捕捞后48小时后送达中国市场销售,这只不过是中国西澳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中国中等收入人群规模扩大和中国经济增长,将为西澳教育、旅游、农业、环境服务等带来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与在座的各位工商界朋友的努力密不可分。在此我对ACBC、CCCA以及在座的各位工商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期待与你们携手并肩,继续开创中国西澳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