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雷克中总领事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2016年4月28日珀斯)
2016-04-29 10:38

  尊敬的巴奈特州长,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麦高文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副州长哈维女士,

  尊敬的西澳州州库、能源及多元文化部长麦克·纳罕先生,

  外交贸易部驻西澳办事处主任格里森女士,

  各位驻珀斯领团的同事们,

  各位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光临今晚的招待会。

  十年前,当我在山西省平遥县任副县长的时候,我曾到访澳洲东海岸的悉尼和布里斯班,美丽的达令港和黄金海岸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十年后的今天,我有幸来到西澳州,这里蓝天碧海、绿草如茵、空气清新,美丽的天鹅河、丰富的多元文化和热情友好的人民,都让我倍感亲切。

雷克中总领事在到任招待会上致辞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珀斯总领事,我深知自身的职责使命所在:我来到西澳州,不是为了避开时常侵扰北京的雾霾;而是为了增进中国与西澳州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是为了欣赏西澳州的优美风景,而是为了促进中国与西澳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是为了享受西澳州的宜居环境,而是为了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建交四十四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澳期间,中澳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合作的发展进入快车道。2015年,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2015年年底,两国签署并实施中澳自贸协定,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两周前,特恩布尔总理成功访华,中澳双方确认将加快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即: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澳方“北部大开发”计划、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澳方“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的对接。可以说,中澳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各领域合作呈现更加广阔的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深刻的转型升级,虽然增速有所放缓,年约增长率为6.5%以上,但结构、质量、效率等都在不断改善,正向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方向发展,带给世界的必将是更大的市场、更多元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作为中国与澳洲友好合作的桥头堡,西澳州能矿、农业、旅游和教育资源丰富,与中方合作基础良好,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潜力巨大。十年前,中国就是西澳州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中国市场占西澳出口份额一半以上。同时,中国还是西澳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每年都有不少中国的铁路机车等机电设备出口到西澳。

  中国总领馆愿与西澳州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双方互补优势,推动在农业、食品、矿业、清洁能源、海洋科学、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电子商务及留学、旅游、地方友好交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促进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澳关系正处在新的起点,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有句名言,“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澳大利亚也有一句谚语,“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虽然中澳两国之间有许多不同,但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的原则,朝着正确的方向共同努力,中澳合作就一定会乘风破浪、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最后,我提议:

  为中澳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为中国与西澳州双边合作的扩大和深化,

  为现场各位嘉宾的健康和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