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驻珀斯总领事雷克中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9-28 22:40

(2016年9月28日)

尊敬的桑德森州督,
尊敬巴奈特州长,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代表、工党影阁罗伯茨部长,
尊敬的萨瑟兰下院议长,
尊敬的珀斯市斯卡菲迪市长,
驻珀斯领团的同事们,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雷总领事致辞

  67前年的十月一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此亿万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了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建国67年来,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乘风破浪,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前进,经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国内生产总值从100多亿美元上升至近11万亿美元,人均GDP近8000美元。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未来中国经济还将保持长期向好态势,还将进一步强化对外投资贸易,还将继续给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重要发展机遇。

  近两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主动转变发展方式,依靠改革创新,引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今后五年经济增速保持6.5%的预期目标。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GDP增速为6.7%,就中国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量而言,其实际增量实际上比过去两位数增长阶段还要大。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成员,始终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自身的神圣职责和不懈追求,努力推动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提出中国方案。

  三周前,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各国就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达成共识,向国际社会释放出积极有力的政策信号。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建交44年来,两国不断加强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了1500多倍,中国现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澳大利亚是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重要股东,双方在挖掘亚洲发展机遇方面拥有广阔合作空间。中澳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各不相同,面临的挑战也各异,双方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只要双方坚持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互信互利、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双方分歧,中澳两国一定能够将双边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西澳州是澳矿业重镇和农业大州,与中国共享同一时区,在澳对华合作中始终发挥着火车头作用。过去10年间,西澳对华出口矿石从大约1亿吨上升至6亿吨,对华出口商品额从87亿澳元增加至541亿澳元,基本上都扩大到6倍规模。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西澳州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出口市场,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600亿澳元,西澳州对华出口占西澳出口总额一半以上。如今西澳人对各种各样的“中国制造”非常熟悉,相应地,西澳的铁矿石、大麦、羊毛、红酒、岩龙虾等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同时,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到西澳州的留学生也在日益增加。

  我出任总领事近半年来,走访了从北部金伯利、皮尔巴拉到西南部地区很多地方,包括巴塞尔顿、班布里、玛格丽特河市及小麦带等地,会晤了各界人士,深切感受到西澳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和对加强双方合作的期盼,所见所感愈加坚定了我对深入推进双边合作的信心。我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在保持能矿领域合作的同时,在农业、食品、科研、教育、文化、旅游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将为双边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国际经济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对中澳友好关系特别是中国与西澳合作的明天充满信心!

  现在,我提议:

  为中澳两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澳友好特别是中国与西澳合作的美好前景,

  为各位嘉宾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