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雷克中总领事在庆祝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9/27
2017-09-28 00:17

  尊敬的西澳州州督凯丽·桑德森阁下,

  尊敬的西澳州州长代表、州下院议员兼州长议会秘书约翰·凯里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影阁地方政府、遗产与艺术、公民及多元文化部长科尔斯蒂切维奇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及澳联邦各位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建国68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100亿美元攀升至11万亿美元,增长了千余倍。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在世界经济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的今天,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我们主动转变发展方式,近5年来实施1500多项改革措施,维持长时间中高速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发展态势继续稳中趋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4.1%,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平均为31.6%。

  众所周知,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今天,中国的高铁、共享单车、网购和移动支付已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朋友们评选为当今中国“新四大发明”。

  当前,中国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日益开放,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将继续是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点纷呈。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共商共建共享,是一个包容发展的大平台,为世界各国及工商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欢迎澳方企业积极参与,实现互利共赢。本月初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

  下个月,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将在北京举行,会议将总结过去,规划和部署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澳两国建交45周年,也是中澳旅游年。建交45年来,中澳关系不断超越国情与制度差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逐渐累积信任,妥处分歧,得到了长足发展。中澳两国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已连续8年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中国来澳游客超过120万,成为澳最有价值的外国游客群体市场。

  事实证明,中澳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坚持中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多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与相互信任的事情,中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西澳在中澳两国关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是西澳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西澳对华出口额602亿澳元,占西澳出口总额的一半。西澳铁矿石连续占据西澳对华出口商品的首位。去年,西澳向中国出口铁矿石6.52亿吨,占西澳铁矿石出口总量的82%,创历史新高。同时,双方在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旅游、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今年还是浙江省与西澳洲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两地合作基础扎实,友情深厚。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将与西澳各界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把相互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与西澳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充满信心。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8周年华诞,

  为中澳友好及中国与西澳州的互利合作,

  为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