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雷克中总领事在澳中商会庆祝中国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年10月12日)
2017-10-13 23:09

  尊敬的西澳州州长麦高文先生,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纳罕先生,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珀斯分会孙晓轩会长,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西澳分会潘丽丽副主席,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由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西澳分会和中国澳大利亚商会珀斯分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对韩德理主席和孙晓轩会长为筹办此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也要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发展,并为中国与西澳州友好交流合作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建国68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100亿美元攀升至11万亿美元,增长了千余倍。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共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发展态势继续稳中趋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4.1%,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平均超过30%。古代中国有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活字印刷术四大发明,今天的中国又有了“新的四大发明”,即高铁、共享单车、网购和移动支付。

  当然,中国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日益开放,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将继续是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由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共商共建共享,是一个包容发展的大平台,为世界各国及工商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欢迎澳方企业积极参与,实现互利共赢。上个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推动了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

  下个星期,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总结过去,规划和部署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澳两国建交45周年。建交45年来,中澳关系不断超越国情与制度差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逐渐累积信任,妥处分歧,得到了长足发展。中澳两国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已连续8年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而澳大利亚则是继美国之后中国的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国。

  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中国来澳游客超过120万,成为澳最有价值的外国游客群体市场,澳大利亚到中国的游客也达到50万人次。今年是中澳旅游年,我们期待两国间的人员往来不断增加。

  中澳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相信,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坚持中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多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与相互信任的事情,中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朋友们:

  西澳州在中澳两国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是西澳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西澳对华出口额602亿澳元,占西澳出口总额的一半。西澳铁矿石连续占据西澳对华出口商品的首位。去年,西澳向中国出口铁矿石6.52亿吨,占西澳铁矿石出口总量的82%,创历史新高。

  中国与西澳同处一个时区,这也自然是双方合作的一大有利条件。不少来自中国能源、矿产资源和钢铁等行业的企业在西澳有投资项目或与西澳企业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以及西澳经济的多元化转型,西澳农牧业、基础设施、教育、旅游、房地产等领域吸引了不少中国民间投资。

  随着中国市场对优质食品需求的不断上升,西澳乳制品、牛羊肉、龙虾及葡萄酒等产品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可以预见,中国与西澳的经济联系将变得日益紧密。

  下个月,麦高文州长将率教育、旅游代表团访华,这将是州长先生上任以来首次出国访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相信此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双方在包括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祝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朋友们: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将继续与西澳各界朋友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双边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与西澳州关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现在,我提议:

  为中澳关系和中国与西澳州的友好合作,

  为各位嘉宾和朋友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