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雷克中总领事在中澳双方合作举办的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级培训项目开班仪式上的致辞
2018年5月6日 珀斯
2018-05-07 12:23

  尊敬的麦高文州长,

  尊敬的黄丹华副主任,

  尊敬的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由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与力拓集团合作举办的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级培训项目开班仪式,也欢迎黄丹华副主任一行到西澳访问考察。

  首先,我要对国资委与力拓集团合作开展可持续发展培训表示热烈祝贺。我相信,培训项目的开展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与力拓集团之间的相互交流与长期友好合作。

  我们知道,中国企业与力拓集团已建立起长期互利合作伙伴关系。去年8月,我和麦高文州长在此参加了中澳恰那铁矿合营项目30周年庆典,那是中钢集团与力拓双方间的一个很成功的合作项目。可以说,力拓与中方的合作是中澳两国企业互利合作的典范。我们对力拓集团长期致力于发展对华战略合作表示赞赏,我希望并且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今后的合作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们也知道,中澳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澳大利亚保持长期增长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近年来,中国来澳游客和留学生增长迅速。去年中国已超过新西兰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国际游客来源国,同时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有价值的外国游客群体市场。

  事实证明,中澳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情,促进中澳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同西澳州的友好互利合作一直走在中澳关系发展的前列。同时双方之间在众多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我对麦高文州长致力于积极推动双边务实交流合作表示赞赏。我希望,经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与西澳州的友好互利合作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目的就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同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了联合国的重要文件。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再一次明确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主席还公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进口。

  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未来15年,中国进口总值或将超过24万亿美元。今年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上海进口博览会无疑将会为各国和企业扩大对华出口提供新的机遇。我们欢迎西澳州的企业参展,拓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新机遇。

  最后,预祝培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