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董志华总领事在西澳州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宴上的讲话
2019-09-15 21:45

(9月10日,珀斯体育馆)

 

尊敬的西澳州州长麦高文先生,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丽莎·哈维女士,

尊敬的州旅游及多元文化部长帕帕利亚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领团长、印尼总领事戴维·托宾女士,

尊敬的州议会上院议员杨帅先生,

西澳州各侨团侨领、侨胞们,

  大家晚上好!

  很荣幸参加西澳州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宴庆典。今晚,来自西澳州侨界40多家侨团共70桌700多人欢聚一堂,共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这充分展示了西澳州华社的空前团结和对祖籍国赤子之情。我相信晚宴盛况将令在座许多人终生难忘。

  我要向庆典筹委会及西澳中华总商会等各侨团侨领和成员表示感谢,过去几个月你们为筹备这次活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感谢你们倾情投入,今天的庆典才得以顺利成功举行。我向你们表示祝贺。

  今晚麦高文州长、反对党领袖哈维和帕帕利亚部长等政要光临,充分体现了西澳州政府对华社的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西澳州多元文化社会特点以及中国与西澳州长期以来的紧密友好关系。

  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经一百多年被殖民的屈辱和被帝国主义侵略的苦难,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过去70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下,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经济总量达90万亿人民币(约13.7万亿美元)。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旅游市场和130多个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9千美元。14亿中国人民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过去70年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巨大贡献。广大华侨华人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积极回国投资兴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华侨华人在海外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国和住在国人民相互了解,播撒友谊的种子,发挥桥梁作用,有力推动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中国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所做贡献。

  今年是华人来西澳190周年,西澳州现有14万华侨华人。我到珀斯4个月来被西澳州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眷恋、推动中澳友好的热情深深感动。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强大,西澳州华侨华人数量不断增加,侨社蓬勃发展,日益活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社会做出重要贡献。今天庆典的成功举行就是西澳华社和谐团结的最好证明,也展示了侨社强大凝聚力和欣欣向荣的良好风貌,让我深感欣慰的同时也增强了我对中澳关系前景的信心。

  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向麦高文州长和西澳州政府长期以来对华社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就在两周前,西澳州发布首份《亚洲接触战略》报告,就西澳州未来发展与亚洲的关系发出明确积极信号。报告指出,过去20年,在亚洲出生的西澳州人口占全州人口比例翻了一番还多,从4%增加到10%,华裔是增长最快的移民社区之一。我很高兴看到州政府重视华社在强化西澳州与亚洲联系及吸引投资、旅游和国际留学生等方面的作用。相信在麦高文州长政治远见指引下,在州政府有利政策支持下,西澳州华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希望华社加强与不同族群交流融合,形成合力,推动西澳州经济多元化,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建设更加繁荣和谐的西澳州。

  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侨胞们,再过20天就是10月1日,届时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等隆重庆祝活动,庆祝新中国过去7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那将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海外华侨华人将和祖籍国人民一道共享喜悦和荣光。

  展望未来,中国将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发展,为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希望西澳州华侨华人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为促进中国与西澳州友谊、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务实合作做出新贡献,为实现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而共同努力。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了两国人民友谊和西澳州华社欣欣向荣,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