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董志华总领事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23 09:29

  (2020年1月22日, 珀斯铸币厂)

尊敬的比兹利州督,

尊敬的麦高文州长,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代表迈克·纳罕博士,

尊敬的西澳州上、下院议员与联邦参、众议员,

尊敬的珀斯铸币厂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海伊斯先生,

尊敬的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会长孙晓轩先生,

尊敬的中华会馆会长陈挺先生,

西澳州领团各位同事,

西澳州工商界和侨界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中国总领馆新春招待会。农历新年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期间都有数亿中国人千里迢迢甚至远渡重洋返回家乡与亲朋团聚。西澳州华侨华人与中国总领馆一起过年已经成为传统。请记住,总领馆永远是你们的家,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你们!

  今晚,西澳州州督和州长莅临,出席招待会的西澳州籍联邦议员与州议员数量也打破纪录,这充分体现了中西澳友好及西澳政界对华社的支持。感谢你们与我们一起欢庆这个重要的节日。

  今年,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在珀斯铸币厂举行农历金鼠年新春招待会,因为铸币厂与中国的历史渊源和长期合作关系,象征着中澳互利合作如同黄金纽带将两国紧密相连。

  珀斯铸币厂过去20多年里已发行两轮中国农历新年生肖纪念币。今晚将展示2020年鼠年纪念币并进行黄金熔炼表演,为我们的招待会增添吉祥喜庆的节日气氛。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国国家发展历程中重要里程碑,对中国人民具有特殊意义。

  2019年,中国人民用汗水和实干推动全方位发展进步。经济在风险挑战和下行压力下逆势前行,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迈上1万美元台阶,城镇化率突破60%,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预计达30%左右。

  2019年,中国保持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地位,双边贸易额激增至2349亿澳元,同比增长20.5%。过去12个月中,约37%澳商品出口中国,中国已成为澳葡萄酒和牛肉最大进口国。面对困难和分歧,中国坚定致力于发展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1月,李克强总理和莫里森总理就两国关系重返正轨并向前迈进达成重要共识。我希望,在双方良好意愿和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得到改善。

  2019年,麦高文州长及其领导的西澳州政府继续积极推动中澳伙伴关系发展。麦高文州长本人及教育和培训部长、农业和食品部长、州库与旅游部长等内阁成员先后访华,推动中西澳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双边商品贸易总额达864亿澳元,中国占西澳商品出口半壁江山,西澳对华商品出口占全澳61%。2018-19财年,西澳对华铁矿石出口额增长26%,达到624亿澳元。截至去年9月,中国游客增至72,400人,尽管总人数不是最多,旅游消费却居各国之首,占西澳国际游客总消费额13%。

  2019年还是华人抵达西澳190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州政府支持下,首届珀斯中华文化节成功举行。

  进入2020年,第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启动上海-珀斯直航试运行,这无疑将进一步拉动西澳旅游业并深化中西澳务实合作。

  展望2020年,中西澳友好交流好戏连台。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下月将在珀斯对阵珀斯光荣队,吸引数千名中国球迷随行观战,中西澳还有意开展篮球和橄榄球比赛;西澳芭蕾舞团计划赴中国多地巡演;双方高校与中小学校际交流也将更为密切。

  我们因此有理由期待更多中国游客来到西澳,打卡老鼠岛、玛格丽特河和粉湖等著名景点,在鼠年与笑容可掬的短尾矮袋鼠(quokkas)合影可能成为热门。当然,我们要做好宣传,说明绝大部分西澳旅游目的地并未受到山火影响,来西澳旅行仍然安全。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4个月,肆虐的山火对澳大利亚造成巨大损失。澳大利亚人民众志成城,英勇的消防员和志愿者无私奉献。令人欣慰的是,在山火过后的灰烬中,绿色的嫩芽已悄然萌发。不可战胜,这是澳大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的精神特质。

  西澳人民为火灾赈济慷慨解囊,令我们印象深刻。西澳中资企业和华社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除了集体和个人捐款外,还开展义演等募捐活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全力支持他们的努力,并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2020年对中国而言将成为划时代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在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

  中国无法通过闭关锁国实现这些宏伟目标,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离不开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黄金在中国文化中拥有特殊地位,寓意吉祥。早在1890年代,中国就因黄金同西澳结缘,在淘金潮中5000多名华人来到西澳。此时此刻,作为中国总领事站在西澳黄金产业的心脏-珀斯铸币厂,我感觉自己仿佛一名当代掘金者,期待与大家共同发掘中西澳高含金量伙伴关系的潜力。

  在中国文化中,鼠聪明伶俐,象征财富和智慧,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一,鼠年将开启新一轮12年周期。值此新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衷心祝愿您和家人鼠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祝愿中国和西澳之间的友谊如黄金一般璀璨夺目,历久弥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