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驻珀斯总领馆发言人回应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个中国原则不容践踏
2022-08-04 12:16

2022年8月2日,美国官方三号人物、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提升美台关系,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不容践踏。任何国家和势力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主权,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甚至蓄意制造事端,中国人民绝不会接受,中方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方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绝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有力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中澳1972年建交以来,澳历届政府均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西澳对华长期友好,是中澳友谊和地区稳定的坚实捍卫者,希望西澳各界在台湾问题这一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采取正义立场,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