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馆新闻
驻澳大利亚使馆举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授仪式
2022-03-25 16:18

3月24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隆重举行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授仪式。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著名地学科学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麦考瑞大学杰出教授苏·欧瑞莉女士颁授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和证书。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凯西·福丽、澳科学院候任院长恰努帕蒂·贾格迪什教授以及中国驻澳使馆高级外交官,澳工业科学部、澳外交贸易部官员,来自澳联邦科工组织、澳科学院、澳地质调查局等科研机构和麦考瑞大学、南昆士兰大学、澳国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中澳媒体记者等参加。

肖千大使在颁奖致辞中表示,欧瑞莉教授是推动中澳科技交流合作的典范,为中国地学科技发展和中国与国际地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向欧瑞莉教授颁授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及证书,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欧瑞莉教授为中澳科技交流与合作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友人的崇高敬意。

肖大使指出,回首过去,中澳科技合作促进了各自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成为加深彼此认知的桥梁、促进共同繁荣的引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展望未来,中方愿与澳方一道继续推动科技交流合作,让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全球科技事业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欧瑞莉教授在答谢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将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其本人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隆重举办此次颁授仪式。欧充满感情地回忆起她和中国地学界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的经历,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国地质科学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欧说,科学跨越国界,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科技合作将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团结在一起,以科研成果造福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科学研究没有政治标签,我对互利共赢的澳中科研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澳大利亚科学院候任院长贾格迪什教授在致辞中赞赏欧为澳中科技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自1980年两国签署双边科技合作协议以来,澳中科技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澳科学院将继续支持和推进同中方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仪式开始时,驻澳使馆科技公参蔡嘉宁介绍了欧瑞莉教授为推动中澳地学交流与合作所作贡献。现场播放介绍欧与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的视频短片《欧瑞莉教授在中国的故事》。

颁授仪式前,肖大使会见了澳首席科学家福丽博士、澳科学院候任院长贾格迪什教授,就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交换看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中国国务院于1994年设立的国家级年度奖项,专门颁授给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专家或组织。2021年11月3日,中国国务院决定授予包括欧瑞莉教授在内的外国专家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