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馆新闻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授仪式后答记者问
2022-03-25 16:27

    324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授仪式后,就有关问题回答中澳媒体记者提问。

    关于中澳科技合作,肖千大使表示,科学无国界,科学研究为推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上世纪90年代,中澳科学家共同研发的宫颈癌疫苗造福了全世界女性。2019年,中澳科学家联合署名发表的科研论文量占澳大利亚当年论文发表总量的16.2%,中国科学家已成为澳科研论文重要的国际合作者。中澳科技合作促进了各自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努力,推动双方科技界加强互利合作,让更多科技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关于中澳关系,肖大使表示,我来澳大利亚将近2个月,会见了澳政府官员和各界友人,就中澳关系广泛深入交换了看法和意见。中澳建交50年来,中澳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也是中澳两国于2014年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原因所在。当前中澳关系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中方对澳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希望与澳方发展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中澳双方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在很多领域具有共通之处,可加强交流与合作。中澳两国完全有理由成为朋友和伙伴。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本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确发展轨道。

    关于乌克兰问题,肖大使表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北约和俄罗斯应开展对话,通过谈判解决双方安全关切。欧洲各方应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构建起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各方都感到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俄罗斯和乌克兰应通过直接对话谈判解决彼此分歧和争端。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并一直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包括致力于劝和促谈、积极对乌人道主义援助、推动通过多边机制解决争端等。

    关于澳联邦大选,肖大使表示,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方无意也没有兴趣干预澳大选。未来不管哪个党执政,中方都愿与新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澳关系走出困境,重回正轨,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