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馆新闻
驻珀斯总领事龙定斌接受《中华之声》杂志专访
2022-05-04 20:07

2022年4月8日,驻珀斯总领事龙定斌接受西澳中华会馆发行中英文双语杂志《中华之声》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非常荣幸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珀斯第十任总领事。我是2021年4月到珀斯的,到任近一年来,我广泛接触领区政商侨学各界人士,对西澳风土人情的了解不断深入的同时,越来越发自内心地喜欢上这片祥和安宁又充满活力的热土。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不久前刚刚以线上方式与华社和领区各界共庆农历虎年春节,在此,我愿再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西澳友好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诚挚的敬意与感谢,向西澳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长达半世纪的友好互利合作实实在在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在我馆春节“云庆祝”活动中,比兹利州督、麦高文州长和州反对党领袖戴维斯女士均表达了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事件的高度重视。中西澳传统友好,这一关系已远远超越经贸范畴,拓展到人文、教育、旅游、地方合作等宽广领域。我很高兴地看到,麦高文州长领导下的工党政府始终坚定支持中澳、中西澳互利友好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今年是浙江省与西澳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周年,也是成都与珀斯市结好10周年,我和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全体同仁将与州政府及领区各界通力合作,推进中西澳各领域与地方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助力中澳关系早日重返正确发展轨道。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也将一如既往地为领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这就是我作为中国驻珀斯总领事的首要任务与期许。   

正如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履新讲话中指出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鉴的原则,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中澳关系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中西澳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合作领域较为广阔。多年来,中国是西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中国在西澳的投资集中在矿产、能源等领域,70余家中资企业深耕细作、依法经营,为促进西澳经济发展、社会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国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2022年,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健增长,将为包括西澳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和合作机会,欢迎西澳众多企业继续关注中国、关注中国市场,积极利用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等平台开展对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华人移民西澳州历史已超过190年。据估计,西澳州华侨华人约有13万。长期以来,他们在西澳这块热土上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西澳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尊重和高度评价,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比如西澳中华会馆每年春节举办的“中华新年文化节”已成为当地各族裔民众共同参与、共同庆祝的重要节日和盛会。华侨华人在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回馈当地社会,赢得广泛认可。2020年,包括西澳中华会馆在内的西澳州各侨团积极向澳东部山火灾区募捐,向当地社区捐赠抗疫物资。长期以来,华侨华人发挥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中西澳各领域交流合作,是中西澳友谊的重要推动力量。2022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希望广大华侨华人以此为契机,为当地多元文化社会和中西澳友好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西澳州几所主要大学都有来自中国留学生,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之前西澳州中国留学生约6000人。有的留学生毕业后进入当地各类专业领域任职,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他们积极参与中西澳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广大中国留学生也是中西澳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希望他们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积极向当地民众介绍现代中国发展情况,讲好中国故事。近期西澳州疫情仍在蔓延,希望在校中国留学生加强疫情防护,确保身心健康,也希望校方及有关部门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便利。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将继续维护西澳州中国留学生健康安全,并为他们提供必要协助。

目前西澳州有各类中文学校20多所,有的当地中小学还开设有中文课程,西澳中华会馆也开设有5所中文学校。多年来,这些中文学校和中文课堂积极开展中文教学,为推广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澳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积极贡献。近年来,随着中西澳各领域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当地民众对中文教育需求也不断增加,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这也是中西澳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将为包括本地中小学生在内的西澳州各界人士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提供协助。

虽然两国关系近年来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我期待中澳关系早日重返正确发展轨道,并将为此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民众之间的友好往来、相互理解与深情厚谊将为中澳关系提供源头活水和重要支撑。我坚信,只要所有有识之士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中澳友好的洪流就会一往无前,势不可挡。

龙总领事还介绍了个人背景及工作经历等情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