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馆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5-09 14:03

2022年5月6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主旨演讲。

乐玉成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俄乌冲突愈演愈烈,“新冷战”逆风劲吹,霸权强权主义横行,世界分裂对抗之势加剧,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危机四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乱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奔走,为国际安全而尽力,为人类前途命运而探求。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认同。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一重大倡议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乐玉成批驳了将中俄签署联合声明曲解为中国“事先知情”并“背书”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国不和美西方一起谴责制裁俄罗斯就是站在历史错误一边等荒谬论调,以事实和数据阐明中国为促进全球安全所作贡献,指出中国历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青红皂白确定自己的立场。中国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是国际安全的正能量。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上升、稳定力量的增长。

乐玉成强调,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永恒追求,需要争取,也需要维护。当今世界变乱交织,危机挑战层出不穷,非和平因素日益积聚。值此人类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着眼人类前途与命运,扛起责任与担当,超越偏见和纷争,联合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树立新安全观,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携手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反对用家法帮规篡改国际规则。大家同住地球村,要互尊互敬,平等相待,遵规守法。大国尤其要作表率,不能带坏头,当“例外”。不能搞双重标准,一边口口声声要求别人尊重主权,一边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一边批评别国违反国际法,一边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甚至另搞一套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把自己的家法帮规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这是对国际法、国际规则的亵渎和破坏。

二是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不能牺牲别国安全来追求自身安全。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牺牲别国安全之上,不能只顾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人类早已成为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超越零和博弈、竞争对抗,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最终才能实现自己的安全。

三是坚持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反对搞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抗。沉迷于维护霸权,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给别国贴标签,炮制“民主对威权”的荒唐叙事,甚至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大国对抗、分裂国际社会,不仅无助于应对共同挑战,还会把人类引向更大的灾难。应当坚持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公道不要霸权,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好国际和平与安全。

四是坚持反对单边制裁,不能把局部危机变成世界性危机。单边制裁只会火上浇油,使矛盾扩大化、复杂化,各国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把世界经济、国计民生武器化、工具化,用制造乃至扩大危机的办法来应对危机,将动摇国际经济体系根本,最终也会搞乱整个世界。

五是坚持维护亚太安全稳定,不允许亚太生战生乱。亚太国家要珍惜和平,维护和平,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允许阵营对抗在亚太地区重演,不能允许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将亚太拖入战火,不能允许本地区中小国家沦为霸权的工具乃至牺牲品。无论域内域外国家都应该为亚太添彩而不添乱,努力践行新安全观和全球安全倡议,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

演讲结束后,乐玉成还回答了与会中外学者提出的问题。

此次对话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并致辞。来自二十个国家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


来源:外交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