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证件 > 中国护照和其他旅行证件
驻珀斯总领馆关于“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操作指南(2023年7月更新)
2022-06-09 10:14

一、APP下载注册

(一)中国领事”APP可在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华为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中搜索中国领事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二)下载后请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国内手机号注册账号(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

(三)根据提示填写中国身份证号或普通护照号完成实名认证(如无上述证件,也可使用他人已认证的账户办理),之后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 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选择驻珀斯总领馆。

2. 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请注意:填写信息时,虽然APP很多项目显示的是选填,但请务必按提示填全、填准确相关信息,特别是证件信息、家庭成员(父母、配偶、子女)、国内居住地址、境外住址、国内联系人、工作单位、出境口岸等,避免后期补充提供材料,补充材料需重新排队等待审核,办理周期会延长

3. 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请注意:应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签大人姓名,非儿童姓名)。

4. 上传2寸数码证件照片。照片需在6个月内拍摄,光面彩色、正面免冠、白色背景、不露牙齿、耳朵眉毛无遮挡、着深色服装、不戴帽饰。建议去专业相馆拍摄。因邮局的照片规格多为澳洲证件标准,不符合中国护照照片要求,不建议去邮局拍照。中国护照照片的规格和要求请参阅: http://au.china-embassy.gov.cn/chn/lsfw/hzlxz/blhzlxzxz/200511/t20051122_983925.htm 

5. 请按提示拍照上传附加办证材料相关表格可从附件或APP示例图片中下载

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资料页,曾办理过的加注页(如有)。

请提前下载申请人声明,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护照/旅行证遗失补发:请提前下载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声明,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办理护照姓名加注:请上传与加注内容相关的官方证明,如结婚证、户口本、出生证等。

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有关操作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协助,还需上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等身份证件,以及证明法定监护关系的材料(如出生证明、户口簿、法院判决书等)。

请注意:

通过APP提交的办证材料电子图片须与正本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所有内容的真实性,并承担一切责任。

为提高效率,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的JPGPNG格式图片,每图不大于5MB,并提前传输到手机图库。

(二)身份验证

1. APP将对申请人进行面相识别,以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如非本人验证,有关申请将被退回(新生儿首次办理护照/旅行证除外)。

2. 每天每个申请订单有10次人脸识别的机会,如您的身份验证失败10次后,建议退出当前订单,第二天再重新提交订单,可再次进行识别。建议在纯色(最好白色)背景前进行身份验证,保证脸部光线充足、均匀、无遮挡。

)选择递交材料和取件方式

请选择到馆办理(2023731日后改为现场到馆递交材料

取件方式可选择自取或邮寄。

(四)支付缴费

请选择线下支付(此环节无须缴费,请不要选择在线支付)。

(五)提交订单

在信息填写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相关申请将提交领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总领馆工作人员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订单取消或被退回3次,30天后才能重新提交。


 三、预约到馆递交材料

(一)原则上总领馆将按生成订单的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

(二)对经审核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系统将主动推送待预约时间的通知。请在APP内预约到馆递交材料时间,预约成功后菜单中会显示“待到馆办理”,请根据成功预约时间到馆递交以下材料并留取指纹:

1. 取证单:APP“待到馆办理”页面截屏打印,上有姓名、订单号。

2. 原护照旅行证(颁发、补发除外)。

3. 旅行证用纸质照片2张(如申请护照无需提供)。

4. 如需回邮服务,请《填写回邮服务申请表》并提前准备可以追踪查询的Australia PostExpress Post信封(建议中号以上)、现金汇票Money Order或者填妥的《信用卡付款表》


 四、缴纳费用

(一)费用标准:普通护照/旅行证:25澳元/本;办理护照加注:免费(无需缴费)。

(二)缴费方式:线下缴费,可选择以下两种方式:

1. 信用卡付款:可现场刷卡或下载并填写《信用卡付款表》(见附件)。

2. 购买邮局现金汇票Money Order,汇票收款人为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PERTH,请准确填写收款人及付款金额大小写(详见样本)。如错填将被拒收,由此造成的损失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五、 审核发件 


总领馆收到申请人材料后,一般需2周时间审核相关申请并制证,请关注APP状态,如订单显示“待取证”,可在我馆对外办公时间来馆缴费取件,如订单显示“已取证”,表明您的证件已收费完成。如您选择回邮服务,订单变为“已取证”后,您可通过追踪号跟踪查询接收。


、注意事项

(一)自2023731日起,所有普通护照、旅行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申请办理,审核通过并预约成功后到馆递交材料

(二)港澳台居民办理旅行证(如无法使用他人已认证的账户办理)或因公护照持有人办理护照换补发,暂不能通过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如有需求,请发邮件至总领馆预约到馆办理。

如遇以下情况,申请人可直接联系总领馆,总领馆将视情为您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1. 短期来澳期间丢失护照或因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紧急就医等人道主义原因,确需紧急回国办理旅行证的

2. 确有特殊原因不能通过APP办理护照、旅行证的

APP各类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总领馆咨询邮箱反馈。

总领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061-8-92218933(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2:00-4:30

总领馆邮箱:perth@csm.mfa.gov.cn

总领馆地址:45 Brown Street,East Perth, WA 600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