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馆新闻
驻珀斯总领事龙定斌在中澳恰那铁矿合营项目庆典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1-04-11 16:07

  2021年4月9日,中国中钢集团和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分别在北京和珀斯同时举行庆典仪式,隆重庆祝中澳恰那铁矿合营项目圆满收官。驻珀斯总领事龙定斌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西澳州长代表、内阁精神卫生和劳资关系部长道森,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中钢集团董事长徐思伟参加庆典仪式并分别讲话,包括中资机代表在内的西澳州各界人士近120人出席。

龙定斌总领事发表视频致辞

  龙总领事首先对中钢与力拓在过去33年以来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热烈祝贺。恰那合营铁矿项目自1987年启动以来,中钢和力拓克服诸多挑战,本着理解、合作、互信的精神,确保了恰那铁矿项目的顺利运营。恰那铁矿项目为西澳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两国经贸合作以及中澳友好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龙总领事表示,前不久中国成功召开“两会”并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也向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将为包括西澳在内各国各地区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龙总领事强调,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繁荣稳定。中澳需要客观看待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将对方发展视为机遇而非威胁。希望中国和澳洲涌现更多类似恰那合营铁矿这样的成功的合作项目,以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西澳州长代表、内阁精神卫生和劳资关系部长道森讲话

  西澳州长代表、内阁精神卫生和劳资关系部长道森表示,恰那合营企业是中国最早的海外资源投资项目,为力拓与中国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后来者创造了一个成功的典范,同时,它也是中澳关系的一个重要支柱,它向世界展示了中澳两国如何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中钢集团董事长徐思伟在致辞中表示,恰那项目自诞生起一路走来,坚守契约精神,与澳方风雨同舟,精诚合作,曾三次成功续约延期,为促进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繁荣西澳矿业经济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钢和力拓合作共赢的信念和坚持从未改变,不仅实现了互利共赢,而且收获了历久弥坚的友谊和信任。

  恰那合营铁矿作为中国在海外投资首个资源类项目,也是当时中澳两国最大的工业合营项目,自1987年以来合计为中国钢铁企业输送了2.9亿吨铁矿,为推动中西澳务实合作做出了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